close

健保真的是台灣人民的好的社會福利之一,多數縣市的醫療資源健全,醫療品質更是有口皆碑,長年外派的遊子最能深刻體會。在海外工作難免會遭遇到身體的病痛或疑難雜症,需要立即就醫,如果是在語言不同的國家,還要確保可以與醫生的溝通互動。在海外多次就醫,其中2012年9月一次在中國的可能誤診讓我在鬼門關前走一遭。

突來的腹痛

2012年9月某個傍晚,獨自一人坐在客廳看電視,突然下腹部感到一陣一陣的痛,微痛慢慢變成絞痛,以為是吃壞東西拉肚子上個廁所就好了。坐在馬桶上好一會遲遲沒反應,腹部用力後整個人竟然瞬間暈眩,雙腿無力站起,只能坐在馬桶上讓身體緩緩,直到感覺血液回流到大腦及心臟才慢慢走回到沙發上躺著休息。先生連日出差回來看到我身體不適,急著要送我到急診,心臟很大顆的我竟然說看隔天早上的情況再決定是否去醫院。

翌日,起床後覺得昨晚的腹痛消失了,僥倖心態想著,等上午新型體量產試作會結束後再評估檢查的必要性,完全忽視身體的警訊。參加量產試作會必須從辦公室步行至隔壁廠區,約300公尺,試作結束回程下腹部疼痛不已,疼痛指數隨著步行距離增加而加遽,這時趕緊拜託同事協助安排到附近的小醫院就診。

初步診斷急性盲腸炎

在中國醫院就醫,除了一般門診,還有專人帶看的VIP優先服務。因沒有事先預約VIP看診且在午休時段,VIP醫師不在,掛號後先驗尿及抽血,接著到一般診間等待優先看診,長廊一眼望去等候的病患多數是配戴同公司的辨別證,應該是廠內員工及家屬居多。陪診的護士說已安排好優先看診帶我進入診間,進到診間時發現前一位病患還在看診中,在診間內排隊的我,可以清楚聽到醫生與該病人的對話。輪到我時,醫生請我躺在病床上他要觸診,躺好後護士幫我掀開上衣及下拉褲子露出完整腹部方便醫生看診,可怕的是診間還有其他排隊的人(病患加家屬),下意識拉簾子保護個人隱私,沒想到簾子只能遮到我的頭至胸部,當醫生用手壓著每個腹部位置試圖找出根因,我的情緒很複雜,除了身體上的不舒服還有心理上的不舒服,因為醫生的身後有好多人頭冒出(等候看診的病患及家屬)。觸診後醫生判斷是急性盲腸炎,必須立即開刀。經與先生討論還是到大型醫院再確認一次比較保險。

這時,我搭乘人生第一次的救護車轉診至康X醫院,先是照了腹部X光並抽血,大醫院的內部裝潢相形之下檔次高了許多,而且看醫生得以保有個人隱私,醫生看診判定為急性盲腸炎,需立即住院與安排開刀。謝過醫生正要起身離開時,醫生突然問一句妳今年幾歲了? 是否結婚了? 「32歲,已經結婚了」我回答,「那到時還要再檢查一下婦科」醫生補充說道。填寫好住院同意書的先生猶豫了,他擔心在東莞開刀住院無法有家人細心照顧,經過討論我們決定當天返台就醫。

子宮外孕 - 可能隨時血崩

公司同事得知後,除了幫忙訂機票外,還聯繫總公司事先與台中榮總接洽,請他們到時多多照顧 (大公司的福利)。當天下午從公司出發到香港,再搭乘傍晚的班機從香港飛回台中,一下飛機立即搭乘已預約好的通天包車前往榮總。一到榮總急診室急著給醫生看在康X醫院的X光輸出片,大陸醫院提供病人的都是X光輸出片,不是電子檔。醫生看完片子後喃喃自語的說「怎麼腹部有陰影,感覺像出血」,不多說馬上展開一系列的檢查,包括抽血以及驗尿,再做一次腹部超音波。照超音波的婦產科醫生問我妳知道妳懷孕了嗎? 「什麼! 不可能吧,我的經期有正常來啊」又驚又喜的回答,醫生說上次的經期可能就是這次的出血讓人誤以為是經血,醫生說有驗到滿高的HCG指數,但無法從X光片中找到胚胎的位置,極可能是子宮外孕,需觀察HCG指數是否逐日下降,胚胎自然淘汰從身體排出;反之就必須開刀處理。醫生請先生先辦理住院手續,我被推送到急症室的病床區,隔日,我還是整天住在急診室沒有被移到一般病房,詢問醫生才得知,我的腹腔出血面積大隨時會血崩,所以必須待在急診室以因應突發狀況。

再見了,無緣的孩子

知道肚子裡有胚胎形成時,不禁責怪自己怎會沒有查覺到,真的很對不起肚子裡的孩子。整晚無法入睡,拚命上網查HCG指數的意涵、什麼是子宮外孕,未來會不會再復發等。子宮外孕顧名思義就是胚胎有子宮外的位置著床,可能是在輸卵管的位置,因胚胎逐日長大導致輸卵管破裂出血,再發率很高。

第二天抽血報告顯示HCG指數往下掉,且腹部出血量有減少,醫生說再等等看第三天的報告,心裡唯一希望頓時沒了,雖然知道胚胎自然淘汰在此情況下更好不用開刀了,但真心捨不得一個無緣的孩子。第三天HCG指數掉到2位數,醫生已確認胚胎已經痿縮到可以由人體自行吸收掉的程度,最後打了一針讓胚胎可以清除乾淨。第四天就辦理出院手續。

這是我人生的第一次懷孕,也是個可能誤診的經歷。看完大家一定認同台灣醫療的品質,以及醫生的高素質,除了觸診,同時評估患者婦科疾病的可能性。感謝先生當時的果斷決定,讓我免去挨一刀,聽說外科開刀一定要取得出什麼東西出來,我保住了我的盲腸,也逃過因腹部內出血可能造成的血崩。

 

歡迎留言給我加油打氣,也歡迎互相交流。

-------------------------------------------------------------------------------------------------------

相關連結:

我的facebook粉絲團:跟著葛蘿外派去

arrow
arrow

    葛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