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了德國近二個月,今天終於開戶成功。 2000年以交換學生的身份在波昂(Bonn)大學就讀一學期,其間也申請過戶頭,當時手續簡便,跟這次的申請簡直是天壤之別。聽我娓媚道來。由於剛來總是會帶一些旅行支票在身上,根據經驗,只要出示護照且親筆簽名符合時,都可順利將旅支兌換成現金,除了部份銀行會酌收手續費之外。

沒想到,此行第一次到Sparkasse銀行兌換時,竟慘吃「閉門羹」(請見德國旅行支票篇),當時銀行行員L先生告訴我,他們只能將旅行支票兌現後匯入銀行,不能直接兌現領取。兌換旅支被拒絕後,L先生很禮貌的遞了他的名片給我,並告訴我以後若有需要他的地方,他樂意為我服務。詢問過多家銀行後,他們的說詞也一樣,最後是在火車站的旅行銀行(Reise Bank)兌現成功,不過每次兌換均需扣除手續費1%。

好吧,為了省下1%的手續費,無論如何還是開個戶頭好了,這是開戶的初衷。終於從旅行銀行(Reise Bank)換到第一筆現金後,撥了個電話給L先生:「我們要預約一個時間開戶」,他答說:「可以,不過你們幾個人,開戶一個人大概要一小時的時間。」,當場傻眼#$^%…可以再有效率一點啦。後來順利約個一個時間。同事在上班空檔開車送我到銀行,一進銀行走到他們的辦公室坐下後,L先生請我出示護照跟住所登記證明,傻眼…事前怎麼沒有說還需要其他證明呀@##%。心裡開始不太高興,L先生很誠懇的對我說「Es tut mir sehr Leid,真的很抱歉」,是呀,很抱歉呀,真的是ooxx,心裡這麼滴沽著

其實,外國人一到了德國,有了固定住所之後是真的必須先到住所登記局辦理登記,但是,我目前只是暫住總經理租的商業公寓,之後是要遷移的,為了避免之後要再變更登記,所以遲遲未去登記。好吧,那先帶台灣的同事先去登記住所了,畢竟他們的住所已經固定下來了。順利拿到住所登記證明後,又撥了一次電話給L先生:「不好意思,我是xxx公司的吳小姐,我同事要開戶,想再次跟您約一個時間」,就這樣又約了一個時間。這次,同事又開車帶著我和一位台灣同事到了同一間銀行,L先生正好還在為客人服務,等了一下後,換他的一名同事接手服務我們,心想,呼,終於可以開戶了,這位銀行人員請我們出示護照與住所登記證明,我們可是信心十足的拿了出來,在他對著電腦輸入一些資料時,他皺了一下眉頭並轉過頭問我們「您們打算在德國待多久」,我回答說「一、二年吧」,他又繼續問「可是,護照上的簽證有效時間只有三個月」,我答說「對呀,外事局說先給三個月,之後快到期前再去延簽就會給長期簽證了」,他竟然回了同樣一句話:「Es tut mir sehr Leid,真的很抱歉,開戶需要的簽證有效期限至少要半年」,這次就不只是傻眼了,整個臉色大變,我回說:「上次您們說少住所登記證明,又沒提到這項,為什麼不早說。他一臉無辜的又說了一次:「Es tut mir sehr Leid,真的很抱歉。」,真的很火…為什麼不一次把開戶所需的資料條件一次說明,已經跑了二趟了,德國同事也很為我們打抱不平,不過,似乎敵不過德國人的官僚。

大家心裡一定在想,第三趟去的時候應該就很順利吧!?   -_-“ 唉。今天早上很開心,也一付準備充裕的模樣搭上同事的車,同事對著我說「這一次一定沒有問題」。話說,延簽可是很不容易辦成的,詳情請見後續po文,反正這次我的簽證有效期限可是到年底,應該沒啥問題了吧。到了銀行,L先生讓我們等了近二十分鐘,終於輪到我了,我一進他的辦公室,他問我說「Darf ich Sie was anbieten? Kaffee oder Tee? 我可以提供您什麼嗎? 咖啡或茶? 」,心裡征了一下,我只是來開個戶,於是客氣的答說:「不用了,謝謝」。等我坐下來後,趕緊拿出我的護照與住所登記證明,沒想到,他處理了一會後,轉頭跟我說了一句令我心碎的話,「吳小姐,開戶後,銀行每個月會酌收8歐元的戶頭管理費。」 啥~~反射性的問了一句「為什麼?」,L先生很有禮貌的回說「這是因為辦理提款卡與帳戶交易往來的管理費用,我只是事先知會您一聲。」,當下心裡想,頭都洗了,到底要不要剪,要是你們,你們會轉頭就走還是找其他藉口說,「啊,我公司還有點事,不好意思,我下次再來開戶」,每個月8塊歐元,一年就96歐元,換算成台幣是四千多塊錢,比信用卡的年費還要高耶。最後,我就這樣像一頭待宰的羊,心裡一邊罵一邊完成了開戶手續。現在考慮要不要第一月讓銀行扣完後,就準備close帳戶了,8塊錢給他當學費,可是要用什麼理由close呢??

沒想到努力的結果竟換來開了一個比兌換旅支的手續費更高的戶頭,完全違背我的本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葛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