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寶在印尼孤身沒有玩伴這件事挺讓我憂心的,最近兩次大寶跟妹妹視訊後哭著告訴我她很想念妹妹,都沒有人陪她玩,葛蘿心揪了一下,剛好隔一週台灣心怡的小學跟公幼都抽中,心裡一喜一憂,喜的是好幸運,孩子回台學校上課就沒問題,憂的是真的要轉換工作回到台灣發展了嗎? 準備好了嗎?

 

A小姐去年秋天因家庭因素結束外派回台灣發展,我跟她聊起我猶豫要不要返台ㄧ事,她跟我分享一下她的心得:

  1. 期望薪資:A小姐返台後大約花了2-3個月才找到薪資符合期待的工作,外表能力兼具的她告訴我,台灣工作職缺很多,但請給自己時間找到符合自己期待的職缺,以免影響工作長期發展(容易覺得委屈而萌生離職的念頭)。
  2. 在職公司的招牌響亮:我現在服務的公司, 也是A小姐的前東家,在台灣滿低調的,不過A小姐說台中公司都認為東家是家大企業(事實上也是龍頭),所以能在該公司做到一定職級,期能力技能肯定在話下,職業經歷與能力相對容易被肯定。
  3. 公司步調:很多中小企業的員工都是打算終身奉獻,平均資歷相對資深,在同一職位待久了容易一點一滴地流失熱情,所以外派回歸打算衝一衝的我們機會就來了,可以為團隊帶來新的活力。

 

友人說了很多台灣生活的美好,我絕對相信,聊了一會後,A小姐很認真的問我是否要回台工作?並鼓勵地我說一現有資歷應該很容易找到不錯的工作,加上台灣有一個職缺我應該很能上手的機會。

 

這是葛羅第一次距離返台工作這件事這麼近(以前有想過但無具體作為),跟A小姐聊完天發現自己內心幾個掙扎的點,或許大家可以參考:

 

1. 錯誤的期待

 

很多人在海外的工作做的有聲有色,要經歷有經歷,要技能有技能,薪資高,所以周遭親朋朋友都認為回台灣肯定很快找到好工作。這一點,要轉職的人一定要保持謙遜的心態 樂觀的態度面對,期待過高失望可能會越大。

 

2. 對台灣職場的陌生

 

葛羅已外派超過14年,只有當中幾個月歸建回台上班,餘均在海外打拼,雖說曾經在台灣職場工作2年,但心裡感覺很沒有底氣。(很多人會很訝異這點,A小姐也是), 葛蘿所擔心的不是辦公室氛圍或人際互動,而是葛蘿能帶給企業的價值是否符合期待並保有競爭力。

 

以葛羅為例,10年以上的鞋業開發經驗在鞋業是非常容易找到比現在更高薪資的工作,但這畢竟多適用於東南亞,台灣製鞋廠不多,運動鞋品牌的職缺也有限,鞋業硬技能可以發揮的空間可能有限,而我的soft skill 軟技能是否可以幫助我在下一職涯中好好發揮?人- 葛蘿在台灣的人脈不多,如果未來在非鞋業工作,人脈的連結性相對很低。

 

以我上人力銀行觀察,滿多工作機會來自於非製鞋業,葛羅的外文背景吸引的工作職缺多數是國外業務,葛蘿需要學習認識新產品並與比葛羅年輕一輪的年輕人競爭,這一點自知之明-中年轉職的朋友一定要認清現實。葛蘿喜歡3-4年一變,新的職務內容或新的工作場域可以帶來新的刺激,逼迫自己學習新的內容與適應融入新單位或文化。中年跨出舒適圈是滿挑戰的,葛蘿認為要思考清楚並盤點自己的技能,做最好的準備。

 

3. 存款能力 (口袋夠不夠深)

 

這一點是外子非常在意也希望我能多加思慮的點。回台的薪資可能無法如外派薪資高,畢竟少了外派加職等,回台灣要花費一筆錢買車買機車,薪資扣除生活費用後每個月可存下來的金額。建議可以參考【關於結束外派前請先算一算

 

4. 決心

 

轉職回台灣是件大事,尤其有家庭有小孩,葛蘿的公婆年紀越來越大,葛蘿跟外子都知道回台是早晚的事,但希望是做好妥善規劃與計劃,不希望回台幾年後因為家計考量又再度外派。若真的要轉職也一定要下定決心並做好規劃。

關於轉職的心理歷程跟大家先分享到這裡,未來希望能跟更多外派人員取經分享更多資訊。

 

相關文章可參考

「海外菁英返台,求職易如反掌」?事實是:他們可能已成「隱形失業者」!

後疫情時代-台幹人生下半場

 

其他外派相關文章

【外派】-海外工作者應該如何規劃保險

【外派】薪資福利列表 

【外派】外派要不要攜家帶眷

【外派】第一次外派行前準備

【外派】外派工作甘苦談 

【外派】海外工作,台灣門號如何處理

 

arrow
arrow

    葛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