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約72萬人在海外工作,海外工作已然成為稀鬆平常的選項,又或許很多人都有外派的經驗。

從2006年12月外派德國至今,已邁入13年外派職涯。我一直漂泊海外,這13年來歷經親人的離世、成家立業,跟大家聊聊外派生活的甘苦談。

首先談談海外工作的動機,我大學主修德文,第一份外派是2006年到德國,這份是我夢想中的工作,圓了出國進修的夢,有錢賺又有工作經驗積累,努力工作之餘,也四處旅遊感受各地文化。

2010年結婚,夫妻決定生活一起,我搬遷到中國東莞展開新的工作及生活。這時外派主要動機是每2個月有8天返台假,可以四處玩耍。台灣職場一般企業要滿一年才有7天年假。

2014年自從在台灣買房子扛房貸,外派工作成為首選,因為外派工作有加級,可以加速償還房貸,事實上經濟誘因應該是多數外派人難以取捨的原因。(還是要看所在地的消費水平而定)

有了孩子之後又有不同考量。以我服務的公司為例,在印尼小學開始有教育補助;幼稚園有國際學校全美語教學,可以提供英文及蒙特梭利教育,是我們目前外派的主要吸引力。印尼國際學校幼稚園的學費跟台灣全美語幼稚園比相對划算。還有,印尼保姆薪資我們負擔得起,適合帶妻小一同前往。

如果外派這麼優為何海外工作流動率高,以下是我整理的原因,供參考:

1、水土不服,2010年跟我同天外派的同學有5人,有人隔日因與想像不同不適應等因素離職,另一名同學是起疹子過敏離職。(我在傳產製造業環境條件較低,可能也有影響)

2、家人或男女朋友的牽掛,這個每個人的狀況不同,就不多說。

3、不喜歡外派的工作,可能是職務上舞台不夠也可能是工作變化性較低。以我自己為例,每2、3年我都會面臨工作倦怠,需要一些新的刺激,調派印尼這個也是重要動力。

4、語言及文化衝突,2006年到德國工作期間台灣同事一同前往,其因為語言受限在德國的日子度日如年,甚至還有同事懷胎數月的家眷寫信給我讓我儘快讓安排他先生結束受訓歸建回台。

5、長輩離世有可觀的遺產分配,需隨時在家關注動態,不開玩笑,真的有人提出這個離職理由。

6、台資企業很多以廠為家,宿舍就蓋在廠區內,生活圈相對狹小,如果在中國,現在交通建設發達,滴滴打車隨時出門,但在東南亞國家可能就差一點,要學才藝或學語言相對不便利。

7、過煩了打包回國打包出國的日子想過正常人安穩的生活。

8、排華或爆動事件擔心受怕,我個人只經歷幾次罷工,其中印象最深刻且新聞鬧得沸沸揚揚的是2014年大陸五險一金的罷工,當時廠內有全副武裝的武警進駐,每天一早都是外面罷工人潮聚集吵鬧聲。問我會怕嗎?會的,但是會看公司如何保護員工及危機處理。我所服務的公司提供的保護是很令人信任。

9、當地醫療品質與台灣有落差,在中國我曾子宮外孕內出血被誤診為盲腸炎,差點就簽了住院同意書,所幸我先生擔心術後沒人照顧堅持返台,否則根據台中榮總醫院的說法,我隨時血崩,在急診室住了三天。在印尼看醫生語言是一大挑戰,多數醫生會說英文,有時我先生帶孩子去看診的話會透過保姆幫忙翻譯,或者電話請華人同事幫忙翻譯或陪同。

10、外派缺無法調回台灣,有優秀的同仁確實被台灣總部請回去上班,又或有人脈找到缺調回台灣,但這比例不高。以我所在的產業,台灣開放的職缺不多,所以外派有時也算是一條不歸路,當然,這是取捨問題。

11、在台灣找到比現有工作更優的工作,可兼顧生活品質,這裡就不特別說明。

以上跟大家分享,希望可以幫助為外派猶豫不決的人參考。

 

其他外派相關文章

【外派】-海外工作者應該如何規劃保險

【外派】薪資福利列表 

【外派】外派要不要攜家帶眷

【外派】第一次外派行前準備

【外派】海外工作,台灣門號如何處理

【外派】中國、越南與印尼國定假日天數比一比

【外派】海外工作的第一挑戰 - 水土不服

【外派】轉職回台心理戰

【外派】決定結束外派前請先算一算

 

歡迎留言給我加油打氣,也歡迎互相交流。

-------------------------------------------------------------------------------------------------------

相關連結:

我的facebook粉絲團:跟著葛蘿外派去

arrow
arrow

    葛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