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月27日至9月29日,亞洲模具展於中國廣州第一次舉行,為期三天,規模雖小,但還算熱絡。

服務的公司欲透過此一機會推廣新業務,目標客戶為特定區域的同業。

參展就像旅行一樣,在開始報名、選攤位、印製公司簡介目錄、海報、發送邀請函等前置作業時,便已經開始。前置作業雖然煩瑣,卻能夠讓人更清楚掌握參展的目的,鎖定特定的群族,以及明確的介紹內涵。

秀展開始的前一天展場開放讓參展商佈置,我們十點抵達現場後,開始評估所需的桌椅、開始整理與打掃,現場所有人員無不汗如雨下,舉辦單位表示,隔天秀展才開始,冷氣也是隔日才會啟動,真的很Orz。展場上除了舉辦單位的合作廠商有提供所需設備的租賃外,現場可說是有一堆「直銷人員」,一見我們入場便跟前跟後,不停詢問有沒有缺展示櫃、冰箱、雜誌架…。在多次禮貌的拒絕仍無法擺脫他們,不免脾氣上來,回了一句「拜託你們不要再跟了,有需要一定會跟你們聯絡,你們這樣讓我們很不開心。」。不過,說實話,若臨時遇到問題,他們反倒是可以提供極為迅速的解決方式,例如掛海報等;當然,每項服務都是要收費的。

終於,27日開放看展廠商進場,忙碌的一天就這麼展開,由於舉辦的地點在中國,中國參展商或訪客明顯是多數。在互動的過程中,發現一件很好玩的事,中國人很喜歡跟人要「移動電話」的號碼;哪怕我強調用e-mail溝通就行了。隨著科技發達,無遠弗屆,中國人也開始會要交換「skype」或「msn」,給了之後,回到德國不免後悔起來,因為中國人拉生意的精神可不是蓋的,連假日也要跟我介紹他們公司…難怪中國經濟愈來愈強盛。

攤位鄰居有兩家德國公司,第一天便互相問候與認識,奇特的是,這兩家公司參展人員全是老闆親自上場,一家二個人,另一家是單槍匹馬,自然而然我成了他們中文的得力助手。那位單槍匹馬的老闆,開的是設計公司,不少中國廠商對於中國代理極有興趣,不過,在語言溝通不良下,我成了臨時的翻譯人員。可能是大眾臉吧,曾經還有德國人跑來問我以前是不是當過他們中文翻譯?! 

首次參展的新鮮感一直保鮮到最後一天,經過一番洗禮,頗有心得,參加這類工業用品展的好處真的很多:

1、展場不外乎就是個交易場所,撮合相互有意願的買方與賣方;由於許多公司希望開拓市場,在展場上會直接公開招募代理商,是創業尋找合作夥伴的平台。

2、透過看展或參展可略為知悉相關領域的最新科技與技術發展;

3、瞭解同業與市場動脈,以及深入客戶實際需求,洞悉未來市場的大方向;

4、增廣見聞;在展場上可遇見許多深藏不露的老闆級人物,透過他們可以小見老闆另類的思考方式;我還跟一家中國廠商老闆聊到如何鞏固德國市場,甚至談到開設公司與併購等策略性作法。

5、看別人如何作生意;這一點讓我印象最深刻,在與廠商溝通與互動的過程,彼此都是在為自己拉攏生意,手腕就很重要了,除了從自己的經歷中學習之外,也可以讓自己成為看展廠商,聽與看別人是如何如何推廣業務的。

6、消費品市場大,工業市場也很大;

參展一定要能夠吸引許多的參觀廠商停駐在攤位,當然來自「目標族群」更是重要;因此,攤位的設計與佈置有很大的關係;另外,就是參展人員的態度與熱情,像我對面攤位的鄰居,請了一位員工小姐站在展示櫃旁,她就像一名工讀生一樣(也不確定她到底是員工還是工讀生),站在那裡一付無聊透頂一般,反觀自己,無論阿斗仔或中國人經過,一律微笑say hello,這個方法之所以好,是可以吸引他們的目光,至少他們會看一下公司名字,多少有點效果囉 ( 哈,為自己努力誇獎一下,見笑見笑)。

至於是不是要穿比基尼裝,我想倒是不必,怕是引起反效果。之前GM的朋友一度要說服GM和我聘用兩名比基尼辣妹發公司目錄,一聽到這個idea時,不免瞪起白眼,第一、辣妹無法辨識誰是目標族群,就只是快速消耗DM;第二、拿目錄的人一定是有部份因為辣妹的「辣」才拿DM的,不見得確實有興趣。我的想法倒是腳踏實地的守著攤位招呼客人,再來就是拿自家的DM發送給屬於目標族群的「參展商」;哈…

另外,參展的過程中,會收集到無數的名片,一收到名片後應立即將名片分類為「可有可無」與「VIP」兩種;為了方便後續的跟催與聯繫,記得名片的背面可以寫上關鍵資訊做小小筆記,或是編號後在筆記本上作記錄,以免秀展結束後,面對一片名片海,卻無從整理起。

其實,這次的參展增加了我職場上的視野,也認識了幾位努力的台灣同胞,看見他們努力與積極開創自己的事業,心裡也期許著自己,未來不論做什麼事,就要努力盡自己的本份,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也一定要有鬥志。

最後,參展真的很累,大部份時間要站著,也要一直說話,不停的說話…最後一天參展結束後臨時更改班機回德國,真的是累壞了,從香港到法蘭克福飛行時間長達11小時,完全昏睡到不行




故意挑一張模糊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葛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