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友L小姐上星期飛到德國參加柏林的IFA大展,我們約好在柏林見面。

約莫三、四周前上德鐵網站要購票,來回票價127歐元,手實在是按不下去,我只是要去週末而己耶,平均一天就近65歐元,錢還沒花下去心裡就開始淌血了。轉向便宜的柏林航空,也沒有比較符合我需要的Offer。於是我就到了共乘網找尋共乘機會。

共乘機會(Mitfahrengelegenheit)

顧明思義就是,就是司機乘客互找的網站。在共乘網裡,有分二種人,一種是司機(提供車位的人),一種是找尋車位的人,只要輸入出發地點與目的地、出發日期與時間,便可找到司機或乘客。

共乘機會上會明確的告知仍有空缺的車位、吸不吸菸、共乘費用、接駁的地點與時間等,當然還有重要的聯絡方式。如果有找到合適的,可直接電話聯繫敲定細節。

費用划算

基本上,司機的出發點是要找人分攤油錢,上星期一趟柏林,單程我只花費20歐元,回程也是搭同一輛車,也是20歐元,來回共40歐元,相較於德鐵的車票,省下了87歐元。好久以能曾坐過一次布萊梅到慕尼黑,來回總共花費65歐元(不過,真的坐了7、8小時的車,累到爆)。

當然若儘早規劃,德鐵還是有一些便宜的優惠票啦。

認識不同的人

原則上,若不是定期搭乘,司機與乘客通常是不認識,因為會在同一輛車上共處一段時間,大家更有機會更進一步認識。

去柏林的途中,認識了幾位朋友,有人是在學開飛機以後要當機長,有人是自己開房屋仲介公司,也提供所有房屋維護服務比價與代尋的服務等,也有是警校的女學生,他們的職業對我而言都是非常新鮮,能夠藉此機會多認識各行各業的人也滿好的。

共乘地雷:放鴿子

利用共乘機會最怕就是採到地雷,所謂地雷就是明明約好了,司機卻沒現身,也聯繫不到,再則就是司機可能臨時有事無法成行,很遺憾,這兩種地雷小女子都踩過。

第一顆地雷是發現在2007年1月,在柏林跨年後要回布萊梅,事先已約好18:00在火車站會合,結果當天到了18:30沒見到人影,也聯繫不到司機,由於隔天得準時上班,只能買德鐵的票趕回布萊梅,沒有優惠的單程車票當然是貴參參,地雷爆炸,我被炸了75歐元…。德國朋友D先生為我感到很生氣,認為有事無法出發也要儘早告知別人,至少道個歉說明一下原因,而不是讓我們在冷颼颼的車站外頭等了40分鐘。本來朋友要發簡訊罵Arschloch (ass hole),被我制止,想說不來就不來了,說不定他也發生了什麼事吧…

第二顆地雷是發現在上星期要去柏林時,原先跟司機預約車位後,他說出發前一天會再通知與提醒大家,出發前一天等呀等的都沒有消息,心裡頗不安,只好去電確認一下車位。沒想到司機說他已經發sms知會大家他有事必須取消行程。我真的沒有收到任何一封sms。所幸這顆地雷沒有引爆,小女子順利的在共乘網上又找到車位也確認了時間、地點,一切ok。這位司機事後有發一封sms向大家道歉,我覺得還滿安慰的。

之前,小女子還在共乘網買到不法人士盜用他人信用卡買的車票,雖然自身利益沒有受損,卻是一個很可怕的經驗,畢竟直接與這類的人碰頭還握手,想到都覺得毛骨悚然。(詳見不想被抓去關一文)

為了避免踩到地雷,現在的司機或乘客都喜歡找有註冊的會員,提供給大家作參考。

共乘網是德國年輕人經常使用的另一種"交通工具網",有機會或許可以嘗試啦。若怕有危險的話,可以事先將司機的聯繫方式、名字、車牌號碼記下來交給朋友,預防不可預測的意外。L小姐覺得共乘是一種冒險,見人見智囉,對我而言就是另一種交通工具囉,小女子最早一次的共乘經驗是2001年從德國北部Cuxhaven與人共乘到南部Tübingen,當時就不怕了,便何況現在年老色衰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葛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