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過得很快,已經在德國工作半年了。這半年期間,不僅扮演台灣與德國公司的溝通橋樑,也參與德國的業務。工作其間,漸漸感受到德國人或歐洲人與中國或台灣人文化上的差異。

顏色概念

由於5月下旬要到中國大陸推廣新的業務,因此請了中國大陸的廣告公司幫我們設計DM,回想當初看到對方提供的第一稿,簡直要吐血。第一、完全複製我們所提供的設計稿,並沒有很多的美工設計,例如,他們完全複製我們用WORD畫的圖 -_-“,在溝通過程中,我向該公司反映,我們是因為不熟悉繪圖軟體才畫出那樣的圖,你們怎麼可以直接複製貼上,完全沒有任何加工? 第二、色彩過於豐富,後來不斷向對方強調,我們的基調與訴求是要有質感。

待底稿大致完成時,與德國總經理討論細節並詢問他的意見,他看到第一稿毫不訝異,他笑著答說:這就是中國人的設計。在他的認知裡,中國人就是喜好鮮豔的顏色,再來就是一開始你若沒有要求中國廠商,你收的產品就如同第一稿的設計,因此,需要更多的溝通與要求。反觀德國的設計,會比較講究基調的協調,採用的色系也很少,而且注重一致性,例如,DM上的主色是藍色與灰色,那麼整份DM的藍色與灰色會是一致的,不像中國的設計,藍色有淺藍、深藍等。

彈性管理

在德國上班最幸福莫過於可以自己決定幾點上班,只要核心時間一定要出現之外,其他時間都可以自己調整,例如,德國很多人都是六點就上班了(一直很佩服他們怎麼爬的起來),相對的,他們下午三點就可以下班,下班可以做的事就很多了,可以跑銀行、可以喝下午茶(終於明白為什麼下午有許多德國人可以攸哉的享受下午茶,以前還想過難道不用上班嗎?)、做運動、整理花園等。反觀台灣多數公司的上班時間是固定的,比較死板。這是德國上班最吸引我的一點。

Balance

德國很注重生活與工作的平衡,但這不表示他們不努力工作,而是工作與生活有一定的界線,不像台灣上班族每天加班,有的周未還要繼續努力。之前說過,德國人的特休假不少,平時他們工作時相當投入,我個人覺得他們都很認真,不太會公私混洧,但假期一到,也同樣認真的享受假期,好好放鬆與充電,再好好回到工作崗位上。反觀在德國的我,他們覺得很突兀,為什麼每天上班時間都那麼長? 我承受的了嗎? 台灣人都這樣嗎? 漸漸的,我也在學習與調整自己的步伐,安排下班後的活動,讓自己不但可以較準時下班外,更可以擴大朋友圈,也讓自己更快樂與充實。

爭先恐後

這次與德國總經理一同出差,在boarding時發生一件趣事,KLM廣播說旅客可以boarding,旅客便慢慢往登機口移動,此時,見我們總經理仍舊老神在在的玩他的遊戲,想說,好吧,他可能想要等人群少一點,以免要站著等。眼見登機口已經沒什麼人了,開始有點急了,我問他是不是該登機了? 他竟然回我說:「Gloria放輕鬆一點」,唉~~為什麼這麼說咧? 後來走進登機口時,他就跟我解釋說:「登機時要嘛就第一,不嘛就最後,要不的結果就是冗長的站立等待,那何不坐在椅子上等呢? 中國人凡事都要搶著先,其實我們的行李都已經在飛機上了,一般航空公司會等,要不就必須卸下我們的行李」,又是一個與中國人的不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葛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